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2月北插天山O行

三個上班族年紀加起來近150,這年頭只有在看病的藥袋上才會提醒你即將或很不情願的認知已是中年人了,生活的奔波勞累,也得走入山林,投向大自然的懷抱--身體顧乎勇。於是八月一趟的紅河谷越嶺,從新烏路上的成功站下車,沿著加九寮溪,偶遇山友皆從反方向而來,得知如此較不"硬斗",且回程烏來的交通較為便利。歷經八小時的長途跋涉,越嶺出三峽熊空正面是東眼山的迎接,左側是北插天山的召喚,其山頂上依舊披著雲紗等待我們揭開她的面目,對我來說那將會是舊地重遊--30年前少年耶的大學生,從鄭白山莊出征...。驗證了三者續航力不成問題後,接著九月來個平溪中央尖手腳並用的攻頂,其實五寮尖更為適當,做為北插的暖身以赴十月底山毛櫸的約會,無奈三人時間與天氣無法配合,一拖就到十二月初,難得接連幾天的好天氣,滿心期待的北插天山O行朝聖終於可以成行,沒有响導,僅攜帶先拜旅記獨步山林472:多崖山(http://www.yougoipay.com/kenny/index472.html)來壯膽,以最快路線來登頂,只是原本P行變成O行。

05:40 植物園和平西路口集合,走北二高經大溪崁津橋、頭寮、三民、復興,於霞雲橋後200m取左。
06:55 小烏來溪內派出所免費登記上山。
06:58 過小烏來風景區無人收費站,不落俗套在景觀台上為小烏來瀑布照個相,階梯旁王爺葵迎風怒放。

07:25 停車場上已停了5、6輛的車,整裝待發。
07:40 小烏來第三山登山口已有數對人馬同行,相互寒喧,隨隊而行。
07:50 赫威山1150m,有樹林圍繞無展望。

08:30 小溪旁紅檜抱石,那是偶然的機會種子在岩石上發芽成長的過程,利用有限資源,歷經無數寒暑才能投向大地的懷抱,諷刺的是竟有生火的痕跡。

09:00 稜線叉路,左往滿月圓,右往北插天山水源地,與山友在此分到揚鑣,看來今日我獨行,直走下坡往多崖山,沿途偶遇紅檜林,驚嘆如此低海拔竟有其生存條件,只是不見大哥級林木,可能上世紀就被貪婪人類掠奪殆盡。
09:16 似乎都在背陽處行走,小溪旁陽光乍現,令人為之振奮,期待山頂視野無限。

09:43 路上掉滿了楓葉,顯然不僅錯過了櫸黃,連楓紅也無緣。
09:54 樹上山蘇林立但不及加九寮溪源頭山蘇壯觀,一棵筆直樹頭上可盤據4、5株以上。

10:40 往多崖山指示牌,意味著離目標不遠了,只是雲霧裊繞無視野,林相也變成灌木林居多。

10:50 開始望見滿山遍野山毛櫸林,徑上佈滿了山毛櫸的落葉。


11:00 泥濘當道,似乎來北插不把兩腳弄得汙穢不堪非好漢,林相又變成及腰之箭竹林,友人似乎嗅到目的將至開始搞笑,打破艱辛功頂的沉默,"會不會遇見熊貓",說時遲那時快,箭竹林突然衝出一人影,雙方皆嚇了一跳,自從北插岔路與山友分手後,未見人跡已久。來者當地原住民自稱李小弟是也,剛送完午餐補給返程當中,想必有豪華團已從熱門路線捷足先登。
11:30 抵多崖山1700m,有個保安林界水泥柱,展望絕佳,可惜雲霧繚繞只緣身在此山中,午餐休息,終於遇到有山友反方向而來,並告知這才是正道。
12:00 續行,再次回眸褪去衣裝的山毛櫸。

12:30 抵北插天山1728m,小樹林圍繞,人聲鼎沸,多數人在此埋鍋造飯,不宜久留。
12:45 續行,山路更是泥濘,經過四處垂降點,無數個天梯路,走起來步步為營,的確上山容易下山難。每遇剛上山之山友還穿著像個鞋樣的登山鞋,不免褒揚一下"好鞋、好功夫",怎麼都不會髒。
14:45 抵木屋遺址,竟然花了2小時,至少好漢坡已過,雲霧帶遠離,地上也變為乾燥。此處右望可見塔開神木的枯樹頭,遇山友直下,告知神木群於不遠處,且天黑前可抵登山口,臨時決定放棄既定較短路徑,直行。

14:55 紅檜巨木成群,不輸拉拉山,真是不虛此行。
15:16 八仙神木,想必8棵紅檜相連,不遜於阿里山上的三兄弟。路從樹洞過,沒人在鏡頭裡,無法顯示出樹(洞)大。


15:31 水源地休息的好地方,不遠處一棵不知名的老樹斑駁的樹幹道出歲月的痕跡。


15:42 赫威神木,天色漸暗,無法駐足過久欣賞,趕忙下山,一定要天黑前抵達終點。


16:00 近水源,天色更暗,不曉得會不會摸黑下山,畢竟此行第一遭,萬一走錯山路,夜宿山林,越想越發麻....,更是加快腳步,雖然兩腿不怎麼聽使喚,只是覺得怎麼還沒到,又見不到山友。
17:05 終於聽到人聲,鬆了一口氣,抵達第一登山口,見到來時路,遠方的魯平、南插天山不知何時已露出了山頭,怎麼北插天山這麼神秘。

17:15 回停車場見到出發遇見的隊伍,互道成功,並拍張每人抬腳的北插行照--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看來不少輛車跟我們一樣披星戴月而歸。

後記:
翻拍30年前泛黃旅照,很明顯地拍攝點離北插僅0.4公里,實際登山月份不明,看看枝頭與滿地落葉形狀,肯定是山毛櫸無誤,想必如今更是高大挺拔,那個年代只知爬山,山毛櫸是何物並不重要。


年少不經事攀爬巨木而上,至今比對應是八仙神木,若對映上圖應從右側照過,那時只知與巨木合影,相片中少年黑髮如今已斑白,那段歲月對神木而言只是滄海一粟,八仙的腰圍可能沒有我長得大,它們還會佇立那裡接受愛山人的驚嘆無數個世紀。

8 則留言:

  1. 其實就算是熱門山徑還是會有山友迷路的發生.南插天山也發現樹洞前有生火痕跡.但小弟認為這是必要的.試想這裡入夜後的氣溫一定比都市來得低.倘若不生營火相信很難熬過天明!而且有營火也能夠安慰惶恐的心.也可以擋野生動物近逼!以上是小弟親身經驗.如有誤還請海諒糾正!

    回覆刪除
  2. 很有價值的老照片,看來北插30年似乎沒有多大改變。

    回覆刪除
  3. 謝謝指教,人命關天,寒夜生火取暖保命,無可厚非,小弟僅惦念未來的巨木不要因此受無妄之災。爬中級山的確有風險存在,當天大意沒帶頭燈,最近寒流來襲,偉兄提示,生火工具如打火機亦應隨身攜帶以防萬一。

    回覆刪除
  4. 北插30年似乎改變不大,倒是其三角點附近樹長高了。

    回覆刪除
  5. 其實大哥您就不必多慮了.萬物都自有其保護自己的一套.巨木怕的是雷劈.森林火災.颱風.人為盜伐與土石流.很不幸的是以上悲劇正不斷上演著!應該跟氣候異常有關和不肖山老鼠肆虐!正是頭痛啊...!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看你的北插網誌,很棒! 更棒的感覺是 我也是那三個上班族年紀加起來近150 中的其中一位 也是體力最差的那位,祝福大家.

    回覆刪除
  7. DD,

    That is very nice. I should go with you. I think I need to exercise more to prepare next trip. I hope it won't another 30 years later.

    呆呆

    回覆刪除
  8. How many 30 years in our life span? Enjoy the nature anytime sooner whenever you are ready.

    回覆刪除